close

「妹妹現在還有包尿布嗎?」
大約是瓜拉
一歲左右時阿嬤問的問題。
當時還摸不著頭緒的我只覺得問題很瞎,瓜拉才一歲耶怎麼可能不包尿布啊!

「哎唷~~ 可以幫他戒尿布了啦!」戒尿布!!!! 登愣!! 我有沒有聽錯,他才一歲耶!
「蛤?一歲怎麼戒尿布?他又不會說話,我哪知道他何時想尿尿?」我問。
「怎麼不能?就帶他去廁所噓,有尿他就會尿啦!!」
我開始沉默不說話……

「以前我們媽媽那輩真的很厲害,很會帶小孩耶! 才6個月就幫小孩戒尿布,1歲不到就都不用包尿布了。」
「我和你說,我們人喔! 差不多每10分鐘會想尿尿。」兩位老人家開始一來一往,彼此附和。
聽到這裡,我只有無限白眼再白眼,所以是要我每10分鐘就帶小孩去廁所噓尿,什麼事都不用做嗎?而且有這麼準,10分鐘一到就會尿,又不是機器人!!
總之,他們說他們的,我做我的,就是一個「左耳進,右耳出」的概念。

接著,時間快速拉到2歲的夏天,是的,只要一到夏天,長輩又開始戒尿布碎碎念。
「哎唷! 怎麼還在穿尿布,小孩子一直穿著尿布很不舒服耶!」
「我是為了你好! 這樣你才不用一天到晚幫他包尿布。」
拜託~~ 穿著尿布媽媽才輕鬆好嗎?比起小孩控制不住不斷地尿褲子和擦地板,換尿布更顯輕鬆容易,而且小孩明明就很愛包尿布,每次和他們提到「太早戒尿布會造成孩子心理壓力」,總是得到冷笑以為我在講歪理。

坦白說,我一點都不急,沒有人看過小學生還在包尿布的吧! 早戒晚戒總有一天不都會戒掉嗎?
我想等到3、4歲,孩子的生理發展成熟了,再實行「戒尿布計畫」。

然而,我們在【2y1m】的時候,決定先買小馬桶(ikea購入) 讓瓜拉姐試試看。
原因如下:
1 瓜拉的表達能力不錯,想大便的時候會主動說
2 每天大便時間都固定

IKEA馬桶.JPG

一開始,瓜拉很開心有個新玩具,加上巧虎大神洗腦很成功,所以我和瓜拉說:你看巧虎想大便的時候都有找馬桶寶寶,這是你的馬桶寶寶喔!我們來坐坐看。瓜拉很乖地脫下褲子坐上去,接著不到3分鐘便吵著要下來,好說歹說都不願意繼續坐,於是我只好拿本故事書,讓他邊看邊大。好不容易便便出來後,我用非常誇張的語氣不斷地稱讚他「好棒喔! 太厲害了,我們一起拿著馬桶寶寶去沖水和大便說byebye」,我以為照這情況發展下去,可以順利破關。
然而,之後又試了好幾次都沒有再成功過,最長有坐了30分鐘仍是一場空,但起來一穿上尿布馬上就大便了。加上瓜拉也表示不太願意坐馬桶寶寶了,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試過了,還是比較喜歡穿著尿布,我想
可能是尿布能夠給他安全感吧!因此也就不強迫了,反正還有時間。

真正開始實施計畫是在【2y8m】
當時因為我已經懷二寶 (預產期在7月),而且有可能會送瓜拉讀幼兒園,所以爸爸表示,趁著現在有時間可以慢慢訓練再試一次,成功失敗都無妨。
 

計畫開始
我:瓜拉~~ 我們來試試不要穿尿布好嗎?像爸爸媽媽一樣只穿小褲褲好舒服唷!(在這之前,爸爸已經洗腦很多次「穿小褲褲比穿尿布舒服」),而且,還可以穿可愛的小褲褲 (趕快把佩佩豬、DORA、米奇米妮拿出來)
瓜拉:可是萬一我不小心尿下去了怎麼辦?
我:沒關係呀! 尿下去了再擦一擦地板,換一件乾淨的褲子就好啦! 這是很正常的事呀! 因為我們在練習啊!
瓜拉:那要怎麼做才不會尿下去?
我:肚子擠擠脹脹想尿尿的時候,要忍住,趕快和媽媽說,媽媽會馬上帶你去找馬桶寶寶

20170807105540-6602255.JPG

然後,瓜拉一舉成功了嗎?當然沒有,他總共失敗了4次,花了2天的時間才宣告成功。
第一天:瓜拉不小心尿下去 3次,我擦了3次地板,他也大哭了3次 ,每一次他都被自己的尿嚇到,之後因為睡午覺加上外出,所以就穿上尿布結束。
第二天:只尿下去 1次,之後就抓到感覺成功了。

成功的關鍵點

我覺得和孩子說「肚子擠擠脹脹想尿尿的時候,要忍住」,這個「擠擠脹脹」的感覺太抽象,連我自己在形容想尿尿的感覺時都遲疑了好久,不曉得該怎麼形容才能夠讓他們了解,最後是在瓜拉邊哭邊說:「媽媽~~怎麼辦?我又尿下去了」的時候,我大喊「忍住!」,然後快速地抱他去坐小馬桶,讓他尿出來,他才了解「啊~~原來想尿尿是這種感覺。」

後記:

當瓜拉不小心尿出來的時候,我也和許多媽咪一樣,溫柔地對他說:沒關係!! 沒關係,下次要記得喔!  (雖然尿到第3次時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但還是一邊掐大腿一邊微笑擦地板,想說「天啊!是要擦幾次啦!」)
其實,孩子也會害怕,第一次褲子溼溼的+地上又有一攤水,一定會嚇得不知所措,可是又抓不到感覺,
所以千萬不要責罵他們 (尤其是長輩們很愛說「羞羞臉!!」是有多羞啦( 再次白眼 )),有耐心多陪伴多練習,只要有順利成功一次,哪怕是很誇張地大讚美+拍手都是必要的,讓孩子先建立成就感,他們就會更願意繼續嘗試,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另外,為了避免瓜拉愛玩忘記去尿尿,一開始幾乎每半小時就問他「想不想去找馬桶寶寶尿尿」,搞得母女兩人很累。因為瓜拉覺得自己剛尿完怎麼又要去,但媽媽又一直問,只好聽話乖乖去,可是去了又真的上不出來,來來回回好幾次後。我決定以瓜拉姐喝水次數來決定,觀察他何時喝水,在喝完水後,0.5 -1 小時左右就可以請他去上廁所順利解尿囉!!  或者,如果我有去上廁所也會邀請他和我一塊兒。

而且,晚點戒真的好輕鬆! 不用瘋狂擦地板,短短兩天就成功。

事前準備

1。可以和孩子一同去選購他們喜歡的小褲褲,讓他們為了想穿可愛的小褲褲而願意跨出第一步。

          在小褲褲的選擇上,我捨棄很多人推荐的學習褲而改用一般的小內褲,一來是因為學習褲好厚,不能穿太鬆這樣尿會從該邊流出來,但穿合身大腿又太緊,真的尿急要脫很花時間,小孩哪忍得了啊! 二來很難曬乾,不像一般小內  褲 溼了洗一洗很快就曬乾,反正小孩一旦尿下去都沒在和你客氣的,一定是整件褲子都溼,還搞得地上都是,既然如此,有沒有穿學習褲都沒差了,就穿一般小內褲就好。

2。常常和孩子說「你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包尿布,只穿小褲褲好舒服喔!! 而且你長大囉! 想不想要和爸爸媽媽一樣呀?」孩子喜歡模仿大人,尤其是爸爸媽媽,透過這種方式,加強動機。

20170807093558-6291234.JPG     學習褲,可以發現材質比較厚 + 大腿處也比較緊唷

下回分享:【戒尿布】我會自己找馬桶寶寶-外出及午睡篇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分享關於育兒生活點滴,

與大家彼此交流,謝謝你們唷  

瓜拉公主與亨利小怪獸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nakelion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