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略2.5y左右,每次只要帶瓜拉姐去公園或親子館玩,我都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甚至會和我說「好想去上學,因為可以和好多小朋友一起玩」,也就是除了媽媽之外,他想要有不一樣的社交活動。然而,當我又進一步地告訴他,上學雖然有玩伴,但是要在學校午睡沒有媽媽陪時,瓜拉姐馬上打退堂鼓。

 

從那時起,我就在思考「該怎麼做才能無痛上學」,不論對他抑或是我,畢竟我們彼此都很習慣每天眼睛一睜開來就看到對方直到晚上閉上眼睡覺,每ㄧ天都陪伴彼此如影隨形如膠似漆

 

我不想要採取強迫的方式,也就是讓孩子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告知他,迫使他得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我覺得有點殘忍和不捨

 

我想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
從一出生便在媽媽旁身跟前跟後,每一天都是被媽媽擁入懷中入睡的孩子,突然要他到另一個陌生環境睡覺,換成是我也會抗拒⋯,不是不信任孩子的適應能力,而是希望能夠讓他有些許時間去消化,加上瓜拉姐一直是個慢熱怕生的孩子,我希望能夠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去面對新生活

 

所以我打了一場持久戰⋯
大約從一年前就開始準備,讓他一星期上一次奧福的音樂舞蹈課,好處是孩子在教室上課可以透過大玻璃看到外面的媽媽比較有安全感,若適應不良,爸爸媽媽也能進去陪他們上課玩遊戲,讓他們慢慢地習慣團體生活,慢慢地習慣父母抽離

 

再則就是常常和他說幼兒園的生活:
誘因1. 有好多小朋友可以ㄧ起玩
誘因2. 好吃的點心
(瓜拉是個貪吃的公主)
誘因3. 可以學到好多東西變得好厲害(因為瓜拉姐現在不管什麼事都喜歡當第一名)

 

當然,不會只說好處,我也會告訴他「去上學就不能和媽媽一起午睡(對他而言這是大魔王),要和老師小朋友一起睡覺」,讓他有心理準備,但起床後有點心可以吃喔(再次強調「點心 」)。然後有時候和他玩玩角色扮演,runㄧ下學校生活,也是心理建設的ㄧ種,讓孩子和媽媽彼此慢慢放手,達到「無痛上學」的目的。

假使孩子對於去幼稚園上學或午睡這件事,仍然會哭哭想家人而無法適應,那麼會可以試著給他們安撫物來穩定情緒,可能是一條小被被、娃娃,甚至是喝水用的奶瓶等等都可以試著讓他們帶去學校喔!

 

[後記]
中午跑去接女兒回家了,這是事先就和老師說好的,雖然老師希望可以留下來和大家午睡,但也沒有硬性規定。早上那麼瀟灑頭也不回地離去,聽說後來時不時會哭哭一下想媽媽,但轉移注意力很快就沒事了,好加在中午接他回家是開心跑來不是大哭

目前和老師討論的結果是前三天都只上半天課,先和大家熟悉了再上整天課,這年紀的孩子其實也很渴望團體生活,很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所以給他們一點時間,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做到的(握拳)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分享關於育兒生活點滴,

與大家彼此交流,謝謝你們唷  

瓜拉公主與亨利小怪獸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nakelion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