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上市場,看到新鮮的蜊(ㄌ一ㄚˇ)仔(蜆),想到可以自製蜆湯(精)當副食品高湯,幫挑嘴的亨利獸增加蛋白質和補充營養。

做法很簡單,只不過自製蜆精大多數都是給大人喝,小孩比較少接觸,我想是因為蜆精護肝,而小孩沒有爆肝問題😂,即便如此,它仍然是一道營養滿滿的湯品。只是若直接喝一整碗,可能會對小孩負擔太大,所以我把它做成一顆顆的冰磚,當成高湯適度添加使用,能夠使食物的味道更鮮美唷!

【蜆的營養成分】

具優質蛋白及胺基酸群、B12、精胺酸、鳥胺酸、牛磺酸、膽鹼等營養素及鋅、鈣、磷等礦物質可調整生理機能及增強體力的優點,是最佳營養保健飲品。

💡蜆屬海鮮,建議滿1y後再添加喔

 

【工具】

鍋子 一只
碗(瓷碗、鐵碗、玻璃碗均可) 一個
1斤(可多可少,隨自己喜愛)
2-3片(去腥用,沒有也可以)

 

💡小提醒:1斤的蜆蒸完大約是200c.c.蜆湯

IMG_2932.JPG

 

【前置作業】

需先將買回來的蜆置於清水中吐沙1-2小時

💡小提醒:蜆放在水中吐沙時,千萬不要加鹽,因為蜆屬淡水類和蛤蜊不一樣喔! 

 

IMG_2923.JPG

那天從市場回來,急急忙忙的把蜆倒入鍋中加水準備吐沙時,把鹽也一起加進去,後來才突然想到「啊咧~我在幹嘛啊! 蜆是活在淡水的生物,傻了我!😅

 

【作法】

1。先將小碗倒扣在鍋子中間

IMG_2925.JPG

 

2。把蜆倒入鍋子裡面,沿在碗的周圍放

IMG_2926.JPG

 

3。將放滿蜆的鍋子拿到電鍋裡蒸,外鍋要加1杯水(量米杯),鍋子裡千萬不能加水

IMG_2927.JPG

 

4。待電鍋跳起,悶10分鐘後,將鍋子從電鍋裡拿出來,先把蜆取出,

IMG_2928.JPG

這時會發現鍋子裡都乾乾的沒有湯汁,因為蜆湯全都藏在中間的小碗裡面喔!

IMG_2929.JPG

所以只要把碗打開就可以取出蜆湯了。

IMG_2930.JPG

 

自製蜆湯Q&A

Q:為什麼內鍋(裝蜆的鍋子)不能加水?

A:A逗…內鍋加了水就會變成蜆仔湯,就不是精華蜆湯了。

記得剛完成蜆湯時,我很得意地把影片拿給我弟看,想和他分享一下,沒想到這小子一副「拜託~這哪有什麼」的表情,於是我就問他

:「你會?」

:「會啊!」

:「你做過?」

:「有啊!」

:「那有成功嗎?」

:「嗯…怎麼會說呢?可以說成功,也可以說沒有吧! 」

(這啥?成功就成功,失敗就失敗啊!)

:「什麼意思?」

:「就…我做的蜆精(湯)超多湯,味道好淡,好像在喝蜊(蜆)仔湯」

:「你有加水對吧?」

:「對啊! 」

所以…內鍋千萬別加水啊! 我們要的是精華版的純蜆精,不是一鍋蜊(蜆)仔湯啊  😂

 

Q:為什麼要薑片可有可無?

A:因為薑片的作用是去腥提味,但其實新鮮的蜆,不會有什麼腥味,所以可有可無,我自己在製作蜆湯時就沒有另外加薑片喔! 味道一樣很鮮美沒有腥味。

 

Q:為什麼中間要倒扣一個碗?不放碗可以嗎?

A:中間會放碗是利用「真空原理」將湯吸進碗裡,所以當我們把蜆取出時,會發現沒有一滴湯汁在鍋子裡,因為全都被吸進小碗裡了。如果不想放碗在中間當然也可以,只是汲取到的湯汁會比較少,而且也不方便將湯汁取出。

 

Q:1斤的蜆做完蜆湯後就要丟掉好浪費喔! 該怎麼再利用呢?

A:除了當餐可挖一些蜆肉給小孩吃之外,剩下的可以加蒜頭、辣椒、九層塔和醬油炒一炒,就是一道下酒菜(配菜)囉!

 

IMG_2933.JPG

 

 

想看更多更即時的媽媽育兒甘苦談,

瓜拉上幼兒園的冒險旅程,

和亨利獸愛姐姐又愛搗亂的小人誌,

快來粉絲團按讚唷👍

瓜拉公主與亨利小怪獸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nakelion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