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送瓜拉去上學時,剛好在幼兒園門口遇到瓜拉的班導,於是小聊一下他這一個多月來的適應狀況。

老師:媽咪~最近還有和瓜拉聊學校的事情嗎?

我:有啊! 我們每天睡前都會聊天,不過我發現和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聊天,問的問題必須非常細,否則很難聊。比方說,一開始瓜拉放學回家,我都會問他「今天上學怎麼樣啊?」「不知道! 」瓜拉回。「中餐吃什麼呀?」「不記得! 」瓜拉又回。後來,我換個方式問「今天有上英文課abc嗎?」「中餐吃麵?吃飯?」,才終於開啟他的話匣子。

老師:的確如此,之前我們常常有許多家長反應,「老師,我們想和小孩聊上學的情況,想知道他在學校裡的生活,結果一問三不知,啊是要怎麼聊?」後來,我在課堂上做了一個小實驗,請全班小朋友一起圍圈圈坐下來,「來~你們告訴老師今天上了什麼?」結果…鴉雀無聲,於是我改問:「今天有上Betty的課嗎?」「有!」「開心嗎?」「好開心~」孩子全都笑嘻嘻地大聲回答。「那你們午餐吃什麼呀?」接著又是一片寂靜…「有沒有吃麵?」「有~~」接下來,小朋友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所以,我後來都會和家長說,要和孩子聊學校的事,不要丟一個大範圍的問題給他們,而是把話題設得精準點,範圍小一點,他們才曉得你在問什麼,然後可以根據他們的回答繼續聊下去,一來一往地進行問答,最後孩子們話題開了,突然也想起自己在學校裡幹嘛,記憶全都一股腦兒地湧上來,到那時真的擋也擋不住愈說愈多

 

關於老師建議的方法,我真的感觸良多。瓜拉第一次離開身邊去上課,終於等到他放學回家,當然會很想知道他在學校過得如何?開心嗎?有沒有認識新朋友?吃得好不好?是否吃飽等等,但是我們卻忘記他們只是個小孩,小腦袋裡裝的東西很簡單,還沒辦法統整那麼多資訊,光是一個早上發生的事可能就把他們搞得暈頭轉向的,所以當我們問他「今天在學校裡怎麼樣?」「好玩嗎?」或許他們也好疑惑「什麼怎麼樣?」「什麼東西好玩?」因為疑惑太多,所以就乾脆回答「不知道」「忘記了」,然後飛奔跑去玩一整天沒見面的玩具,再追問也徒然。

 

讓家中幼兒小寶貝大聊特聊的 OK.NG 問句舉例

其實換個問法就能和孩子暢談學校大小事囉! 以下是我實際應用在瓜拉身上的不NG問法:

1。

👎今天在學校如何?

👍今天有上英文課嗎?(可套用任何課程內容)

2。

👎英文課好玩嗎?

👍英文課有玩遊戲嗎?

          1) 遊戲有獎品嗎?

          2) 遊戲怎麼玩呀?

          3) 那你有和同學一起玩嗎?

          4) 你喜歡這個遊戲嗎?

(順著這個問法可以衍生出更多問題,於是我們慢慢地就了解孩子在學校做什麼了)

3。

👎午餐吃什麼

👍午餐吃麵?吃飯?

4。

(適用於新生)

👎有認識新同學嗎?

👍有和同學說話玩玩具(遊戲)嗎?

為什麼「有認識新同學?」是NG問法呢?因為對我家瓜拉來說,我每天都會問他這個問題(到底是有多怕他沒朋友😂),每次他都回答「沒有」,但據我在旁邊偷偷觀察加上和老師聊天訪談中發現,他其實是有和同學們互動,只是在我的認知裡,會覺得這樣就算是有認識新同學,因為有互動嘛! 所以我後來都會直接問他「有和同學說話玩玩具(遊戲)嗎?」,如果他回答「有」,那我就會再問「是哪個同學呀?叫什麼名字?你們玩了什麼呀?」等等,藉以了解他在學校和同學間互動的情況。

 

只是,通常我不會問瓜拉在學校學了什麼?畢竟對我而言,他在學校過得開不開心比較重要,就算是學習也應該是開心快樂的學習,因此每天早上在幼兒園門口抱抱kiss bye的時候,我都會和他說「要玩得開心喔! 然後把自己在學校開心的事和不開心的事記下來,回家和媽媽分享,媽媽在家裡好無聊喔! 所以每天都很期待你回家和媽媽分享這些事喔!」而且,我發現對他們來說,這時候「朋友」好像還不是最重要的人物,「爸媽」才是他們的全世界,所以就算一整天都沒和同學說話玩耍,只有自己獨來獨往好像也還好,即使內心還是渴望和其他人一起玩,但自己玩也很OK(還是其實只有我家瓜拉是這樣😂),總之,我又想了一個小遊戲【每天都要記得一個班上同學的名字】一方面可以讓瓜拉把視角拉到「自己」以外的人,然後為了想和媽媽聊天,自然會再多記一些這個人的哩哩扣扣(可以看看上課札記-理奇),慢慢地他便認識了許多人;另一方面也能夠增加母女間聊天內容的豐富性,不然每天都在問三餐吃什麼?上什麼課?上課好不好玩之類的話題,也是很令人乏味辭窮呀!

 

果然,現在每天放學回家,人才剛踏進家門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媽媽大聊特聊了。

 

聊天的時間點   

有些媽咪反應,對於孩子是否會和家長暢聊學校事主要還是得看孩子個性,有些孩子就是不管怎麼問,嘴巴還是和蛤仔一樣閉得緊緊的,那該怎麼辦呢?試試給他一碗鹽水吧!  (啊~ 不是啦🤣)   我想不想聊的因素有很多,可能和天生氣質、時間、地點和前面提到的問法等等有關。天生氣質……就 LET IT GO!!   時間地點的話,通常我都會選在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才和瓜拉聊天,因為睡前燈光美氣氛佳🤗(什麼啦~~), 因為睡前燈都關了兩母女躺在床上很放鬆呀!   加上他也想逃避睡覺,所以話就會很多,最好不要選在孩子在玩玩具的時候,踢到鐵板的機率很大,想想我們如果看歐巴(電視影集)看得正開心,結果旁邊一直有人問東問西煩不煩啊! 或者有時候才剛回家就開問也很容易被打槍,大概就像我們大人一樣吧! 才剛回到家想放鬆就一直問個不停也是很阿雜,而且我真的試過在這兩個時間點和他聊學校的事,瓜拉幾乎都愛理不理不想回答或亂回答一通,所以聊天的時機點也很重要喔!

 

 

想看更多更即時的媽媽育兒甘苦談,

瓜拉上幼兒園的冒險旅程,

和亨利獸愛姐姐又愛搗亂的小人誌,

快來粉絲團按讚唷👍

瓜拉公主與亨利小怪獸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nakelion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