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18.JPG


👶亨利獸。1y3m。5顆牙

更新食譜的速度很慢,因為不是每一道料理亨利獸都接受,不要忘了,他可是三口組的成員,而且我也不想欺騙大家,明明小孩就沒那麼愛,還誇口說:「哇~~秒殺完食!」這樣好假,我希望是真的自家孩子很愛吃,接受度很高的餐點再來分享。

這道「番茄豬肉鮮蔬炊飯」,最關鍵的重點在於,它不是一顆番茄直接塞進飯裡,然後一鍵按下等跳起來拌一拌就可以吃的懶人料理,而是需要多費點力把番茄炒香炒到茄紅素都出來了,再加上其它食材和米粒簡單拌炒一下後,送入電鍋炊煮,或許手續是比較繁雜了點,但香氣真的差很多。幾年前流行的番茄懶人料理,我也有跟風試做幾次,可惜家人真的都不愛,想偷懶都沒辦法,連瓜拉這麼好養的小孩都不買我的帳(當時他和亨利獸現在差不多年紀,但好養程度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啊! 不管給他吃啥都吃光光,來者不拒全都不挑),所以後來番茄飯就在我家絕跡了。

某一天,趁著亨利獸小睡時,躺在床上滑手機滑呀滑(嗚哇哇~ 這是錯誤示範我知道,可是好舒服啊! 那一刻覺得身心靈都徹底獲得解放耶) 剛好看到詹姆士在粉絲團示範「番茄雞蛋麵」,咦~ 是用「香油」來操作耶! 在好奇心的趨使下 也跟著一起做做看,沒想到亨利獸這小子竟然全部吃光光,自此之後,「番茄」變成我家的常備菜,基本上不曉得要煮什麼的時候,就是把蕃茄炒香,然後翻一翻冰箱有什麼菜就加什麼,小子的接受度都很高喔!

【材料】

蒜頭 1  顆
番茄 1 小顆 (大顆用半顆即可)
豬肉 2、3片
木耳 1 小片
蘑菇 2、3 朵
青江菜/ 四季豆 1 小把/ 2、3 根
白米 3 格

IMG_3458.JPG

📝 白米3格:以量米杯上的刻度為衡量單位,刻度1=1格,以此類推。

📝   木耳、蘑菇、青江菜、四季豆隨個人喜愛任意搭配,有時候我會木耳+蘑菇+青江菜一組,或青江菜+四季豆一組,也有過五種全加,看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

📝 每樣食材添加的量也是隨意啦!  

【調味料】

有機減(薄)鹽醬油(可用日式醬油取代)    ,可加可不加, 都不調味也很好吃喔 

📝  醬油本身最好嘗起來有點甜甜的喔! 所以如果沒有,可用日式醬油代替會比較適合些。

20170826230544-4365763.JPG

 

【作法】
1。蒜頭切碎,木耳、番茄切絲,蘑菇切片,白米洗淨後略微浸泡20分鐘,豬肉片、青江菜和四季豆洗淨備用。(四季豆被我忘在冰箱裡,忘記拿出來拍照了)

IMG_3458.JPG

2。把肉片置於鍋中煎熟夾起備用。(若是用豬肉絲,可以等爆香蒜頭後再放進來炒)

IMG_3459.JPG

3。鍋中倒少許「香油」,爆香蒜頭。

*   因為香油不耐高溫,所以冷油小火就要把蒜頭下鍋爆香了。

IMG_3460.JPG

4。加入番茄、蘑菇放入鍋中炒香。

*   炒到番茄的皮和肉可以輕易分開,而且鍋中有紅紅的茄紅素,才是真的有炒香蕃茄喔(像步驟5. 的鍋子)

*  我沒有另外煮水把番茄皮燙熱去皮,因為番茄入鍋中炒一炒後,皮肉自然就會輕易分開,這時候再把番茄皮夾起扔掉即可。

IMG_3461.JPG
5。木耳也一起加進來略炒

IMG_3462.JPG
6。米加進來一起炒。(不用炒到熟唷! 因為最後全部會放入電鍋炊)

IMG_3463.JPG
7。加一小湯匙減鹽醬油拌炒均勻。(不加也可以)

IMG_3464.JPG
8。盛起至碗中加5格水(量米杯的刻度5)
9。將碗放入大同電鍋炊煮,外鍋放1杯水(量米杯)。

10 另起一鍋滾水後,川燙四季豆、青江菜,熟了之後撈起備用

11 。等電鍋跳起,續悶 10分鐘,開鍋將炊飯取出,再將四季豆、青江菜、豬肉片剪小塊放入碗中即可完成

 

小祕訣

1。炊飯口感偏軟不爛,若要米飯口感較Q,可以調整內鍋水量,也就是在步驟7的水量可以少加一些(米:水1:1),以此類推,若想要口感更軟爛就米:水=1:3 (3倍軟飯)。

2。剛從電鍋取出時,會覺得炊飯有些溼黏(水份比較多)是正常的,稍微拌一拌讓熱氣散去,米飯會繼續吸水,這過程大概是5-10分鐘左右吧! 就會變成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乾爽口感。

3。如果沒有香油用沙拉油、葵花油之類的食用油可以嗎?當然可以,但香氣會差一大截,完全是不同層次喔!

 

想看更多更即時的媽媽育兒甘苦談,

瓜拉上幼兒園的冒險旅程,

和亨利獸愛姐姐又愛搗亂的小人誌,

快來粉絲團按讚唷👍

瓜拉公主與亨利小怪獸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nakelion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